{ 多言數窮  .  不如守中 }

只要還是一份服務業的工作 ,  [ 說話 ] 就是不可避免的工具之一

曾經 , 我總是困惑 ; 因為工作而有的話語的交談中 ,

甚麼是多 ? 什麼是剛好 ? 甚麼是不夠 ?

現在看來  , 漸漸理解那真是用腦袋擠出汁來也想不透的事啊 ~~~

 

大多時候 , 言語是一種障蔽彼此 , 包裝意圖 , 機巧利用的能量爭奪戰

不論是想要在言談中索取被給予更多更多的一方 , 呈現出應和 、傾慕 

( 其實 , 只是想要一份被理解的支持 , 別人還能為自己做甚麼呢 ? )

或是 , 

無意識地在言談中總是居高操控的習性的一方 , 呈現出專業 、同理

( 其實 , 自我價值的高度 , 不是壓低他人來讓自己顯高的呀 !! )

這一種看似巧妙平衡供需的過程 ,

實則耗弱了雙方的力量 , 實則是一場錯誤的理解

而真正渴望的心與心的交流 , 卻因此被阻斷

久而久之 , 從沒被真正滿足過的雙方 , 只好交惡收場

多年來 , {言所當言 , 止所當止} 是給自己的提醒

但根性頑強的我 , 卻常常是 ( 知無不言 , 言無不盡 )

說得頭頭是道 , 說得天花亂墜

說得拚三湊四 , 說得血脈噴張

說的人心花怒放 , 說的人一愣一愣

說的自己不知所以 , 說的自己滿口謊言 

 說的  自己  敗性  敗德  敗精氣 ...........

為了心性上的一點小貪 , 倒攤上了自己的慧命

那當下貪得的 { 有 }  , 真真讓我飄飄然 , 貪戀啊 !!

而那之後償付代價的 { 給 )  , 卻也直接讓身體糾結 、鬱塞 , 氣阻不通

一個人的心性和身體 , 經年復往如此

跟吸毒有啥兩樣 ?? 爽了一時 , 毀了一世 ~

 

說話 , 其實是一段看著自己起心動念的過程

說話 , 其實是一段傾聽而不介入他人的學習

說話 , 其實是一段略略加強彼此剎那會心的註解

說話 , 其實是一段身體被開展時的疼痛的信任培養

 

學習讓言語回歸自然律則裡 ,

清楚的說 , 慢慢地說

明白地說 , 敞開的說

讓  表達  可以成為我和人之間無礙的溝通工具

成為我和自己  真實的交流 ~

 

這是 ** 2016 *** 給自己往前一步地去面對功課

005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